《黑夜之后》  

Posted

刚刚读完村上春树的《黑夜之后》,在近结尾处有这样一段话:“……所谓的人,是不是在把记忆当作燃料活下去的呢。至于那记忆在现实生活上是不是重要的东西,对维持生命而言似乎不要紧。只不过是燃料而已。不管是报纸广告传单也好,是哲学书也好,是色情的画报也好,是一万元的大把钞票也好,点起火来烧的时候,都不过是纸片而已对吗?……从火的角度看起来,每一种都不过是纸头而已。重要的记忆,或不太重要的记忆,或完全没有用处的记忆,都没有区别,只不过是燃料而已。”

一开始觉得这个观点有些问题,记忆怎么可能没有区别?美好的回忆,惨痛的教训,这些不比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来的重要?如果能够将这些琐碎之事统统抹掉,腾出更多空间给更有意义的记忆,不是更好吗?

于是,将脑中的记忆快放了一遍,试着将那些“不重要”的删掉,试验结果出乎意料。若真的都删除,自己的人生好像顿时索然无味。就好像一台装满各种各样杂七杂八的文件、软件、音乐、图片的电脑,因为觉得太浪费硬盘,就把所有娱乐性质的东西都删掉,完成后却又发现面对这样的电脑是多么的枯燥无味。

意识到这一点,便倒回去重新审视想要丢掉的这些“不重要的”,才发现正是这些不重要的记忆构成了我的人生,而人生只能在完美与完整中择一,不可兼得。自问自答:我选择完整。

相信很少人有时间坐下来整理自己的记忆,尤其现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,这样做可说是浪费或奢侈。在我是种奢侈。不是《黑夜之后》的这段话,相信自己也不会花时间思考这个问题。这也许就是我读书的目的吧。

有人追求故事,有人追求文字,有人追求一些些启示,最好一本书三者一应俱全。我自己比较偏好启示。《黑夜之后》故事讲什么,说实在的,我没读懂,人物关系也没搞太清楚,文字读来也有些绕口(翻译的关系),但我还是很享受整本书,因为每当自己读到有点晕头转向时,就会有句很有意思的句子跳出来提神,让大脑思考平时忙碌之中绝对不会涉及的问题,提供继续阅读的动力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August 07, 2009 at Friday, August 07, 2009 .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comments feed .

0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